中国政府网 黑龙江政府网 双鸭山市政府网

宝山区情简介

发布时间: 2022-09-18  责任编辑:双鸭山市宝山区


宝山区,位于完达山余脉张广才岭东部,隶属黑龙江省双鸭山市。1980年4月由黑龙江省政府批准,正式列入县级行政建制。行政区域面积750平方公里。区辖1个镇6个行政村,8个街道办事处28个社区。人口7.25万人,机关、事业单位共有109个,学校14所,公办幼儿园5所。

辖区内有3个国有煤矿和14个地方煤矿(其中生产煤矿4个,提能改造煤矿10个)。年产原煤500万吨左右,其中地方煤矿年产原煤100万吨左右,是全市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

辖区内的煤炭资源属于双鸭山煤田,煤炭储量大、煤质优,主要用于供应国内钢铁和动力企业。已探明原煤储量8.3亿吨,原煤品种主要有气煤、1/3焦煤等。煤种以气煤为主,为低硫(0.2%)、低磷(0.01)、中低灰分(18-24%)、高发热量(5000-5500卡/克)的优质炼焦配煤、动力用煤及气化用煤。煤炭焦油含量达10.2%-15.9%,属富油煤。辖区内有3个国有煤矿和14个地方煤矿(其中生产煤矿4个,提能改造煤矿10个)。年产原煤500万吨左右,其中地方煤矿年产原煤100万吨左右,是全市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

国能双鸭山发电有限公司是东北最大的坑口火力发电站和东北电网的主力电厂,公司坐落在国家重点煤炭基地双鸭山矿业集团所属的七星、双阳、新安三大煤矿之间,公司目前总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年发电量50亿千瓦时。双鸭山锅盔山风电场是中广核集团的下属企业,总装机容量49.5兆瓦,年平均上网电量为11340万千瓦时,另有多个大中型光伏发电项目正在推进中。

辖区耕地41万亩,域内有两个大型国营农场,盛产大豆、玉米等粮食作物和白瓜子、红云豆等经济作物。山产品丰富,有黑木耳、猴头、蘑菇、松籽、刺老芽、黄花菜、老蕨菜等山野菜;中草药材有人参、五味子、刺五加、黄芪、串地龙、龙胆草等,各种山野产品年采集量达1000吨以上。林地35300公顷,林木品种丰富,主要有桦木、松木、椴木、杨木、樟子松、云杉、白桦和黄菠萝等十几种树木。

宝山区位于双鸭山市东南部,东临友谊县、宝清县,西与四方台区接壤,西南与岭东区隔山相望,北与集贤县毗邻,距市中心19公里。区域交通条件十分便利,集当公路纵横穿越,连接哈同高速公路可直通佳木斯、哈尔滨;铁路交通有双鸭山矿业集团专用路线,连接国铁网络可直达全国货运、客运枢纽站;宝山区距离佳木斯机场96公里,可通北京、上海等各大中型省市。

一个充满希望和活力的宝山区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