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黑龙江政府网 双鸭山市政府网

宝山区:领导干部“走流程” 营商环境更优化

发布时间: 2022-08-09  责任编辑:双鸭山市宝山区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服务指明关键点。自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开展以来,我区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工作,结合市“三航行动”部署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走流程、坐窗口、跟执法,深入企业厂房、营商大厅、信访大厅、九小场所、核酸检测点、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地点找准企业发展痛点、难点、堵点,精准发力,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领导干部转角色,真抓实干见实效。区领导采取暗访形式,不打招呼、不亮身份、不带记者,变身普通企业办事人员,深入窗口单位、办事大厅,办理网上事项,体验公共服务,检视公示告知不明、流程不优、运转不畅等问题,近距离、零距离体验企业急难愁盼,站在企业角度查找态度作风、办事效率、制度设计等方面问题,准确发现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关键症结。“走流程”工作中,区各级一把手坚持走在前、做在先。区委书记带头深入宝山区政务服务大厅,与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交流,详细了解办事审批流程,要求办事大厅敞开大门、畅通渠道,把该管的管好、该放的放到位,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了解群众和企业在办理各项服务事项中,是否做到“不求人、办明白”。


直奔问题促整改,转化服务提效能。围绕“走流程”暴露出来的问题,宝山区从“能力作风建设”入手,坚持问题导向,杜绝“走形式”、“走马观花”“一走了之”。重点看制约企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看窗口服务是否优化、办事流程是否简洁、网办事项是否基本覆盖、网办流程是否顺畅便捷,并举一反三、深挖根源,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效能。查短板、找差距、促整改。“走流程”工作促进了服务方式转变,规范了权力运行,提高行政效能,办事手续繁琐、流程环节过多、审批周期过长等问题得到了很大程度缓解,推动全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持续改善下,营商环境正在成为推动宝山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投资必过山海关,兴业首选双鸭山”的氛围正在形成。目前,全区领导干部“走流程”73人次,已经解决问题93余个。

狠抓落实常态化,营商环境大改善。全区领导干部在“走流程”过程中,对企业痛点、难点问题进行“大起底”,从“方便管理”向企业“方便办事”转变,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能马上解决的不等不靠、马上整改,一时解决不了的列入整改落实台帐,着力把“走流程”形成的“问题清单”,变成企业体验优质服务的“满意清单”。“走流程”既要注重“当下改”更要注重“长久立。”宝山区委将以“能力作风建设”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准确发现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关键症结,打通为企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全区领导干部以实际行动,走出了流程再造新成效、转变作风新气象、企业办事新感受。让领导干部“身入”一线、“心至”群众,通过一次次的亲自“走流程”、亲身“去感悟”,不断提高便民利企服务水平,让辖区群众真切感受到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