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黑龙江政府网 双鸭山市政府网

宝山区:认真践行“三航行动”助力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8-02  责任编辑:双鸭山市宝山区

全市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宝山区委立足本职、站位全局、率先垂范、做好表率,宝山区委积极认真践行“三航行动”,着力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和助力企业发展,扎实开展能力提升攻坚行动,示范引领“三航行动”见成效,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一、头雁“领航”,走好开头第一步

宝山区委书记主动靠前服务,深入行管部门、区政务服务大厅,通过实地察看、座谈交流等方式,聆听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难点问题等,并示范带头全区党政处级领导干部,围绕服务企业方面“走流程”,实实在在地解决企业需求,全力以赴抓经济、稳增长。区主要领导始终坚持“招商强区、产业强区、投资拉动、项目引领”的发展战略,在关键环节上狠下功夫,加强服务壮大企业,定期组织辖区中边甜蜂蜜、财鹿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沁香鸿酒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参加绿博会、消博会、哈洽会、绿特农产品展等形式多样的各类展会,提升我区企业各类产品知名度、拓宽产品销路。区委、区政府领导开展招商活动12次,收集招商线索17个,目前8个已实现签约。签约5亿元以上项目1个,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个,完成储备项目15个,其中储备5亿元以上项目2个,储备亿元项目8个。3个项目在一季度开工建设。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企业“直通车”制度,向企业公布包干干部联系方式,围绕“六大主导产业”,做好项目谋划等工作。开展“开门问政”活动,解决企业用工难、防控难、物流难等方面问题,切实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二、群雁“启航”,上下联动开新局

为有效缓解辖区企业生产的经营压力,宝山区切实加强首席服务员与企业对接工作,深入企业,认真填写《首席服务员制度落实工作开展情况调查表》,制作《首席服务员名签》36份,走访企业36家,切实有效的解决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各个阶段中遇到的困难。区发改局、工信局、经合局等相关部门上下联动,横向沟通形成合力,及时将惠企政策进行梳理,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强化服务意识,积极为企业谋福利,将政策宣传落实到位。今年一季度,宝山区为18家企业解答问题、宣传惠企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保障,并为招商引资项目提供代办帮办服务11次。重点发挥本地企业家在招商中的主体作用,鼓励本地企业发挥自身条件寻求战略合作伙伴,运用市场化手段筹措资金,推动企业对接市场、精准招商,着力释放矿产、运输、生态等资源优势,促进政策向园区倾斜、企业向园区集中。目前北京金阳光豆制品有限公司关于豆制品加工项目已率先入驻电厂园区并开工建设,电厂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已开工建设,母猪繁育及养殖项目、熟石灰生产项目、煤矿资源整合等8个项目已实现签约,并开展前期工作。三、制度“护航”,营商环境再优化

为充分调动全区干部干事的热情,宝山区建立容错免责机制,对担当尽责、勇于奉献、非主观故意而出现的问题和失误的干部,制定免责清单,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谱写干事创业新篇章。开展“万人评作风”活动,邀请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填写《万人评作风测评票》,线上通过“观点宝山”公众平台积极转发,推动全区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宝山区“助企纾困+疫情防控”两手抓,发挥“店小二”精神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实施零距离服务企业,协助企业重点围绕复工人员返厂、防疫措施等方面进行排查和监督。引导企业职工使用“政务服务平台”办理相关业务。开展“暖企行动”,零距离解决企业突出问题,打通企业办事“最后一公里”。为招商引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为项目企业办理营业执照注册、银行开户等程序,协助企业用最短的时间、最便捷的方式办理手续;为解决企业暂时没有办公用房的燃眉之急,协调政府部门将闲置用房定期免费为企业办公用;企业生产启动初期流动资金不充足,为企业和银行搭建平台,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以更高效优质服务为企业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