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黑龙江政府网 双鸭山市政府网

宝山区:“晾晒互比”促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擂台赛”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 2022-07-30  责任编辑:双鸭山市宝山区

全省基层党建工作“擂台赛”开展以来,宝山区高度重视,扎实落实总体要求,切实履行各项职责,坚持“晾晒互比”制度,真正把工作做扎实,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全力推进基层党建“擂台赛”取得实效。“亮”攻坚项目。区委组织部将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擂台赛”作为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抓党建促基层治理、加强各领域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聚焦农村、城市、机关、国有企业、中小学校、两新组织、公立医院等7个重点领域,围绕“铸魂、铸基、铸旗”的战略定位,梳理出完善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强化城市党建经费和阵地保障、推进社区党建联建、打造党建工作“示范点”等攻坚项目8个。常委部长带头研究逐一分析,深入实地调研5次,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推进措施,集中力量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完成预期目标。

“晒”工作进度。以月、季度、半年为节点,通过会议调度、现场观摩、实际调研、督查督导等手段,实际掌握各项目进度,晒出工作成效。上半年,8项攻坚任务完成率超过60%。并从中发现薄弱环节,找到短板,堵塞漏洞,既传导压力,又保持一贯定力,推动各基层党组织紧起来、快起来、跑起来,用比的姿态、拼的干劲、严的作风、实的态度去抓每一项工作。同时,对工作进度慢、成效不明显的进行提醒通报。通过公开“晒”进度、比差距,引导大家互学互促、比学赶超,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不断跳起摸高、创先争优。

“比”亮点做法。鼓励各基层党组织探索创新,推进项目落实,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红色楼栋长—党员中心户”一贯到底的六级组织架构,推动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推行“党员入格一网兜底”服务机制,800余名党员发挥着党员带网格的先锋模范作用,促动党建网格和服务网格有机融合。探索打造“七彩志愿服务”党建品牌,成立国企退休党员七彩志愿服务队8个,426名国企退休党员认领“七彩公益服务岗”,推动退休党员融入到基层治理大格局中。通过“比”亮点,形成争着干、比着干、抢着干的创建格局,在互学互鉴中推动基层协力共建、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