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黑龙江政府网 双鸭山市政府网

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我区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 2022-04-29  责任编辑:双鸭山市宝山区

4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小冬带队,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窦春峥等一行7人组成的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到我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和《黑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条例》执法检查,区领导黄金辉、刘志军、孙宏伟、姜戬非、潘涛、陈曦参加。

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双鸭山亚泰煤业有限公司、区水源地、区供水公司水厂进行实地检查,认真听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和《黑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条例》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情况,并就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和汇报会中,检查组与市、区人大代表和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座谈,并听取了区政府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和《黑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条例》情况的汇报。

检查组对我区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和《黑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条例》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并指出,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绿水青山重要论述的举措。要进一步强化舆论引导,认真学习宣传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和《黑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条例》,不断提高公众知晓率,全面增强节水意识,形成良好社会氛围。

检查组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和《黑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条例》的贯彻落实工作。要执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管理,增加水利基础设施投入和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整改。要理顺管理体制,明确各职能部门的职责权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综合整治水资源污染,切实保障饮水安全。

检查组要求,要进一步加强河湖环境治理,加大河湖长制监管力度,将责任分解到人、细化到岗。要建立联合执行机制,大力开展河道清障,确保河堤安全、河道通畅。要完善管网设施建设,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做好水资源保护工作。要增强执法主体意识,加强沟通协调,完善长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提高执法检查水平。

市、区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