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黑龙江政府网 双鸭山市政府网

宝山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 2021-12-10  责任编辑:双鸭山市宝山区

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砥砺前行。12月9日上午,备受全区人民关注的宝山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的重托和期望,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宝山新征程的宏伟蓝图。

上午9时,大会正式拉开帷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雄壮旋律响彻全场。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慧、黄金辉、姜戬非、赵国民、任黎阳、宋清利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李连仲、黄玉和、潘如钦、查云峰、郭春富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主席团成员刘志军、梁照光、张恩泽、薛洪满、张鑫、李井江、倪睿、王顺、刘盛国、杨青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潘涛、孔祥涛、陈曦、孔凡伟、曹建军、陈宏旭。

黄金辉主持会议。

本次大会实到代表155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委换届第八督导组到会督查指导。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刘志军代表宝山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分为两个方面

“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及2021年工作回顾”

“未来五年主要目标及2022年工作安排”

在回顾过去五年及2021年工作时

报告指出,五年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千方百计谋发展,倾心竭力惠民生,顺利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规划的良好开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宝山奠定了坚实基础。

报告从“负重前行保持了经济平稳增长、砥砺奋进加快了产业转型升级、攻坚克难提升了城市承载功能、勠力同心提高了群众幸福指数、兜牢底线巩固了和谐稳定局面、守正创新增强了改革创新动能、驰而不息强化了政府履职担当”七个方面总结了我区过去五年在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报告指出,即将过去的2021年,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繁重的发展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区人民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励精图治、奋力赶超,经济社会呈现平稳向好的发展势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9%;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5%;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6%和10%。

在谋划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工作思路及2022年工作安排时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更是我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实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今后五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区九次党代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发展壮大“六大主导产业”,加快实现“三个转变”,把我区打造为全市的改革发展重点区、煤电能源核心区、区域协作示范区、宜居宜业新矿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宝山新征程。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高质量建设改革发展重点区,高质量建设煤电能源核心区,高质量建设区域协作示范区,高质量建设宜居宜业新矿区。

报告指出,2022年,是本届政府全面履职、依法施政的第一年。综合考虑,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同时,还围绕此目标在“产业转型要再发力,打开质效双升新局面;经济增长要再发力,厚植投资拉动新优势;改革创新要再发力,谱写激发活力新篇章;城乡建设要再发力,塑造宜居宜业新面貌;服务保障要再发力,推动民生事业新进步;社会治理要再发力,营造安全稳定新环境;自身建设要再发力,展现勤政为民新形象”这七个方面工作提出推进工作的具体要求。

报告强调,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坚定信心、上下同心,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大考作风,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抢抓机遇谋发展,砥砺奋进促转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宝山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受宝山区十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宋清利向大会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宝山区全力应对风险挑战、推进转型发展的五年,也是我区人大工作适应新常态、开创新局面的五年。五年来,在区委的领导下,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提高政治站位,突出重点任务,依法履行职权,为推动宝山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五年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主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力推动宝山转型发展,充分发挥人大在民主法治建设中的一线作用、有力推动法治宝山建设开启新征程,致力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报告指出,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区第九次党代会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为民尽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着力助推经济转型发展,着力推进法治宝山建设,着力促进民生改善,为巩固提升宝山在全市的地位、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宝山新征程提供有力保障。

报告指出,2022年,是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也是贯彻落实区第九次党代会部署、实现宝山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的一年。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保持“一线”状态,按照“一线”标准,发挥“一线”作用,扎实工作,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报告强调,人大职责庄严神圣,人大代表使命光荣。区第九次党代会为今后五年的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要在区委的领导下,奋发有为、勇毅前行,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区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

大会听取了区法院工作报告和区检察院工作报告,听取了计划工作报告(书面)、财政工作报告(书面)、建议意见办理情况报告(书面)。

依法列席本次大会的有: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政府副区长;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委各部、委、办及群团组织负责人;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政府序列局负责人;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法院、检察院负责人;不是区人大代表的部分驻区中、省、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